最新消息

網路投保你的機車強制險何時該續保?上專屬網站一查就知道

「你知道你的機車強制險到期日是什麼時候?」 
雖然保險公司會在到期前一個月提醒保戶續保,但還是有些車主忙到忘了投保,或是通訊地址忘了變更而沒收到通知,因此過期後喪失保障,還會遭到罰鍰或無法進行變更車輛等事宜,造成生活上的不便。想避免這樣的情況,其實只要懂得簡單好用的查詢工具,隨手一查就能為你解答!

善用網路強制險到期查詢工具,再也不怕忘記續保 

除了仰賴保險公司通知,民眾也可以主動利用金管會設立的汽機車強制險查詢系統,就可以隨時線上查詢,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和車牌號碼即可。建議民眾在一個月前完成續約投保,不要等到最後一天,反而容易一忙就錯過了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:「我只是一時忘了續保,之後再補就好啦。」但你知道嗎?如果未投保強制險,除了無法辦理領牌、換發牌照、車籍異動登記等手續之外,依照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》第49條規定,可處新台幣1500~ 3000元罰鍰;若是未投保又肇事的話,則處新台幣6000~30000元罰鍰。

content 800
 

強制險逾期未續保,發生車禍無法理賠也不能接續保期

不過車主也別太擔心,依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》規定,保險公司須在保險到期前30天通知保戶續保,讓保戶有充分的時間可提前續保,發送時也會留有寄件存根記錄,以利事後查詢。若保險公司真的不小心忘了通知,且保戶在到期後30日內發生車禍的話,可要求保險公司續保並理賠。 

還有一點要注意,依《強制險承保理賠辦法》規定,保險到期後,如果車主仍未投保,保險公司須在30天內,至少發送2次重新投保通知,但這只是提醒要保人記得投保,保期期間不會從之前到期日自動接續,而是從投保當下開始計算。因此萬一逾期沒保,於保險空窗期間所發生的事故,就只能自行承擔。

 

強制險理賠範圍有限,可用任意險提升保障

民眾在續保時,不妨也順便檢查一下自己的保障項目及額度是否足夠,因為強制險理賠對象僅限於乘客及車外第三人(對方駕駛、對方乘客及路人),保障內容為身故失能各200萬元、傷害醫療20萬元,且無法自行調整保障額度,若車主想要增加保障,SARAcares建議你可先從以下兩項著手: 

●想增加自身保障就用「駕駛人傷害險」
一場車禍往往會造成自己與他人雙方受傷,但強制險只保他人沒有保障車主自己,因此在購買強制險時,可附加駕駛人傷害險,讓駕駛人自身也能有充分的保障。 

●擔心第三人理賠額度不足就用「第三人責任險」及「超額責任險」 
強制險只針對車外第三人的「體傷」作理賠,而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範圍包括體傷及財物損失,不僅可提升強制險第三人體傷的保障額度,還可新增財務損失的理賠保障。超額責任險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後才能加保,保障範圍與第三人責任險相同,是在超出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理賠金額時才啟用。

content

 

網路投保機車險,保費更便宜 

強制險是機車上路時給他人的基本保障,但駕駛自身及其他方面也需要保障,因此衍生各式車險項目。當車險保障增加,相對的保費也會增加,有個節省保費的撇步告訴你,如果投保時是使用網路投保,省去人工協辦成本,任意險保費就能比牌告價少一成左右,強制險保費也會比較便宜喔!如遇事故也無須擔心,後續的相關理賠申請程序,與跟業務員購買的流程也大致相同。  

提醒車主們除了記得續保、更換地址或手機等通訊資料主動通知保險公司,亦可藉由續保時重新檢視一年來是否缺哪些保障,可謂一舉兩得,讓行車保障不錯過、不漏接。 

 

2020 機車強制險快速投保通道Btn check 02

 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16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