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疫情大亂日韓行程…3關鍵決定旅平險賠不賠

新冠肺炎疫情已開始在亞洲國家蔓延,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陸續傳出社區傳播,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、韓國進入旅遊疫情警示第二級,與新加坡同級。這時打算前往日、韓的民眾,最擔心若取消行程,投保旅平險可否理賠?專家指出,在政府公告前已經投保的旅平險才可理賠,是否理賠可從三大關鍵檢視,包含各保險公司對疫區的定義、旅遊警示宣布的時間等。

錠嵂保經指出,疫情打亂旅遊行程,民眾購買旅平險最關心的就是兩項目:班機延誤或取消、行程取消。因疫情而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,基本上只要達到保單約定的延誤時間,出示單據後都可以理賠,但行程取消部分,則要留意下列三大關鍵。

關鍵一:保險公司對「疫區」的定義
民眾最關心的是,如果指揮中心宣布將旅遊疫情轉列為第二級或第三級,旅平險還會賠嗎?時常處理旅平險理賠的錠律保經電子商務處經理蔣德昀說明,衛福部對國際旅遊疫情可分為三級,部分民眾會誤會第一級是最嚴重,其實是第三級才是最嚴重。

蔣德昀表示,民眾首先要先檢視自身投保的保單是否有理賠行程取消,接著再檢視保單條款內是否有提到「疫區」字眼,大部分保單若因所要去的地方被列為疫區而取消行程,符合保單條件下是可以理賠的。

但民眾要特別留意保險公司對於「疫區」的定義。蔣德昀表示,目前大部分保險公司是第三級才認定為「疫區」,像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澳門已列為疫區,若行程取消會理賠,但若政府宣布後才投保,保險公司恐不承保;日本、韓國仍屬於第一級或第二級,不算是疫區,「但針對新冠肺炎,已有部分保險公司放寬,第二級也可列為疫區,最好主動詢問保險公司。」

關鍵二:旅遊警示宣布時間
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警示的時間,也會影響到保單是否理賠行程取消,當某地被政府宣告為疫區時,宣告時間需要在不便險的理賠責任期間內。

蔣德昀表示,目前市場上較常見的是「出發前7天」接到旅行社通知或是政府宣布疫區,因此取消行程,保單才可以理賠,目前市面上保單最長是14天前,最短則是一天前。

舉例來說,假設28日出發,但21日以後政府宣布將日本納入第三級,在政府宣布前已投保旅平險者可以理賠取消行程這一項目;又假設5月1日要出發去,但政府在2月21日將日本納為第三級,保戶提早在政府宣布前投保旅平險,因擔心而取消行程,離出發時間還有兩個多月,保險公司不會理賠。

2020 03 31 164149

關鍵三:實際支出才理賠 門票不賠
如果是跟團的旅客,因為去的地區被政府宣布為疫區,大部分旅行社會全額退費,蔣德昀提醒,如果旅行社有全額退費,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,因為旅行社就不會給予單據,沒有單據就無法理賠。

若是自由行的旅客,通常會提前訂好飯店、交通、簽證等,蔣德昀說明,通常保險公司會先請民眾向飯店、航空公司等做退款申請,如果飯店、航空公司有給予退款,保險公司也不會理賠。另要特別留意,「票券」不會理賠,很多民眾會事先訂購門票,例如迪士尼門票等,保單不會理賠。

2020 03 31 164402

出國遇疫情 6大情況賠不賠?
此外,針對新冠肺炎疫情,若旅遊時遇到下列6大情況,旅平險能否理賠一次彙整:

(1)因防疫被當地政府拒絕入境

不能理賠。例如日前菲律賓一度將台灣列為禁止入境,導致班機必須遣返回國,但因菲律賓並非疫區,無法以疫區的原因來申請行程取消理賠,這樣情況下保險公司不會理賠。

但蔣德昀補充,這次菲律賓案例中,還是有看到部分保險公司採「專案處理」,理賠部分班機延誤費用,但不是理賠全額,約理賠5000元,還是要視保險公司決定。

(2)在當地被要求隔離或檢疫,因而產生額外住宿費用

可以理賠。如果保單理賠項目中有「額外住宿費用」,因為配合當地政府檢疫或隔離政策,必須多增加住宿費用,可以請當地政府開立單據,並將隔離通知書收好,回台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。

(3)在當地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,因而產生醫療費用

可以理賠。如果旅平險保單內有加保「海外突發疾病」,且在國外就醫,這時「海外突發疾病」保障可以申請理賠;但若是回台在國內就醫,旅平險的「海外突發疾病」不會理賠。

(4)擔心坐飛機會感染,而取消行程

不能理賠。雖然去的地區並非政府列的疫區,但因為要進出機場,擔心會被感染而取消行程,這樣情況是屬於個人心理因素,對保險公司來說,沒有明確事證與外在客觀條件可以證明,因此不會理賠。

(5)出國前被要求自主隔離14天,因此取消行程

不能理賠。雖然台灣還未形成社區感染,但若不小心接觸到確診案例,政府會要求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,假設在這14天內有出國行程,卻因配合居家隔離取消行程,這樣情況保險公司也不會理賠。

蔣德昀說,保單條款內有規範,在部分情況下行程取消可以理賠,像是親人身體有狀況、台灣居所毀損,去的地方是疫區或有天然災害,或被保險人被法院傳喚等,但保單條款中沒有包含自主隔離,只要保單條款中沒有規定的,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。

(6)回國到機場被要求隔離或治療,因而產生醫療費與住宿費

不能理賠。如果回國抵達台灣的機場時保險期間未結束,但因發燒被隔離或送醫治療,後續導致的住宿費用或醫療費用,旅平險不會理賠,不論是旅平險保單內的「「海外突發疾病」、「額外住宿」都必須是在境外發生才可以理賠。

 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7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