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儲蓄險是否該搶買? 錠嵂保經:「停、看、聽」評估需求

金管會日前表示,為因應全球央行降息,今年7月起將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,保費恐比現在貴5至30%,錠嵂保經表示,保戶對於儲蓄險有3大常見錯誤觀念,民眾不需搶購,應採取「停、看、聽」,檢視資金與生活規畫,評估是否真有需求。

錠嵂保經南二營業處區經理李育帆解釋,保單責準率調降,會對保單與保費產生影響,因為這筆錢是保險公司預先提存、未來準備支付保戶保險金的費用,利率調降將導致保險公司要提存的錢變多,因此,保險公司通常會透過調漲保費的方式來降低提存壓力,反向來看,若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高時,保費通常就會降低。

他說明,基本上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商品,保險公司就要提存責任準備金,換言之,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終身型險種及長年期主附約保單,例如終身壽險、終身健康險、儲蓄險、長年期定期壽險、長年期定期健康險等,都是責準率調降後,主要受影響的商品。

錠嵂保經調查,「儲蓄險解約不會虧損」、「宣告利率=預定利率」、「可以每年領利息」是3大錯誤觀念;保戶最好在簽訂保單前,應先衡量自身金流狀況,評估年收入、變現能力、存款、生活開銷、緊急預備金等,免得遇到臨時意外狀況,無法負擔保費。

李育帆也提醒,儲蓄險在滿期後解約,才能完整拿回所繳保費,若在滿期前解約或提領,將會造成保費的損失,至於將宣告利率視為預定利率,前者是保險公司運用利變型儲蓄險保費進行投資的報酬率,後都則是計算保費的依據,兩者並不相同,且都不等於保單報酬率。

錠嵂保經建議,民眾不需要跟著搶購,應採取「停、看、聽」來檢視資金與生活規畫,評估是否真有需求。「停」應思考停售搶購是常態,冷靜思考自己是否真有需求;「看」拿出自己或家人的保單,先請保險服務人員先檢視,確認是否有投保補齊缺口的必要性;「聽」若真有投保需求,也該深入了解保障內容資訊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單。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3-29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