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保險新制7月上路 「儲蓄險」、「終身失能險」近期大賣

全球低利率時代來臨,台灣保險制度也將在7月1日開始有較大的改變。因應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,未來長年期保單的費率都會調漲,漲幅約5%至30%。這也讓近期「儲蓄險」、「終身失能險」的詢問度增高,且成為新制上路前大賣的保險商品。

金管會為讓台灣壽險業者能夠持續穩健經營,並因應全球低利率時代來臨,已宣布保險業者調降各幣別的責任準備金利率,其中新台幣降1碼,也就是0.25個百分點、美元降2碼。

由於責任準備金是保險公司預先提存,未來準備支付保戶保險金的費用,因此,利率調降導致保險公司要提存的錢變多,也使得保險公司會透過調漲保費的方式降低提存的壓力。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說:『(原音)如果要切7月1日前或後,有些較大差別,最關鍵影響是全面性費率變高,費率調整較大的優先布局,影響較大的就是終身型險商品,這是對利率調整是最有敏感的,若有需求鼓勵先買,終身及還本性質的商品,相對對利率敏感度是最高,這是可以事先做布局,跨過7月後商品會變比較貴,客戶若還有這些需求,就得選定期型或不還本,相對選擇性就少一點。』

錠嵂保經(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)指出,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商品,保險公司都要提存責任準備金,因此像終身型的壽險、健康險、儲蓄險等,都是這次受影響的對象。且由於金管會也規定,未來儲蓄險保單須有一定比重在壽險保障成分,因此未來儲蓄險保單,短年期要拿回,並不划算。由於新制倒數計時,端午連假也讓保險員忙得不可開交,南北奔波服務客戶所需。錠嵂保經處襄理李俊毅說:『(原音)儲蓄險大家很在意,因為降了1至2碼,未來長期的資產累積很大的影響,雖然只有降1至2碼,但儲蓄險是要放長期的工具,而且它是一個可以鎖利的工具,差1至2碼,就代表一輩子鎖住的利率就不一樣,所以很多客戶會在最後一刻搶進。』

除了儲蓄險,終身型的健康險保費也將調高,因此,具長照概念的「失能險」也是近期詢問度高的主軸商品之一。保險業者也表示,主要是很多民眾,過去購買保單,都是以簡單的醫療險或是重大疾病為主,失能險規劃的額度較不足,因此趁保費調漲前或是理賠條件變得較差之前,趕快投保。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4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