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國民ETF「秒填息」賺價差超夯!專家曝技巧:定期定額投資0050 總報酬率很可觀

錠嵂保險經紀人中三營業處襄理劉家銘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分享,自己對於0050看法及如何教導孩子的投資觀念。若以「元大台灣卓越50」為例,追蹤的指標為「富時台灣50指數」(FTSE TWSE Taiwan 50 Index),也就是台灣股市市值前50大公司的整體表現,該檔ETF的成分股就是這50檔股票,並複製指數的漲跌;許多券商也主打ETF連結基金的優勢,提供民眾定期定額的投資管道。
 

「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,主要是可以降低投資風險。」劉家銘解釋,定期定額投資的心態與關鍵,在於不賭時機、不頻繁交易、也不猜測市場行情,而是透過定期定額累積投資部位並「分散投資風險」,長期可達到降低平均買進成本的效果,與最優秀的台灣50大企業一起成長,透過時間複利效果,長期累積自己的資產。

劉家銘說,由於股市交易以1000股為基本單位,對於年輕人而言,定期定額的門檻可能太高(一張90幾元的0050總價要9萬多元),因此,可考慮盤後下單買0050零股,或是每個月花4、5000元投入「元大台灣卓越50ETF連結基金~不配息」,即可參與台灣股市成長,一步一步邁向財富自由的目標。

▲儲蓄,理財,存錢,記帳,消費,財務,股市,投資,金錢。(圖/pixabay)

▲股市動盪,投資人必須隨時注意市場情形。(圖/pixabay)

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盤後下單零股時,未必能夠成交,在管理上需付出較多精力;若選擇購買ETF連結基金,定期定額自動扣款就不需花太多時間管理。

此外,也得考慮穩定收入,以及是否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進行「定期定額投資」,因此固定投入的金額取決於自身財務分配。

若參考ETF定期定額報酬率試算結果,投資標的選擇「元大台灣50」(0050),每月投資金額5000元,從2017年7月1日開始固定扣款,到2020年7月21日時,累積投資金額為18萬5000元,股利金額為1萬1011元,手續費支出264元,資產終值23萬3346元,損益金額4萬8082元,總報酬率25.95%,年化報酬率達7.85%。

該數據僅是3年間定期定額的投資試算;若把時間拉到10年甚或20年,總報酬率將更可觀。

劉家銘認為,長期來看,股市始終隨著經濟持續成長,定期定額購入0050即「鎖定」台灣最優秀的企業,同時分散風險、把績效交給時間的複利效果,是非常適合上班族的投資方法,因為不用花太多時間盯盤與研究動盪的股市,「這也是我教育小孩的投資觀念。」

▲儲蓄,理財,存錢,記帳,消費,財務,鈔票,美元,美金,投資,金錢。(圖/pixabay)

▲理財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時間與紀律。(圖/pixabay)

另外,民眾若有壽險保障的需求,則可以考慮投資型保單。劉家銘表示,投資型保單即「壽險」結合「投資理財」,連續扣款15年至20年,不僅有保障額度,年化報酬率或許還比儲蓄險好,依然可保障與投資兩者兼顧。

至於要選擇投資型保單,或選擇直接買股票或基金,考量的重點在於「是否有保障需求?」就工具而言,依然可以保障歸保障、投資歸投資,或是直接挑一張適合自己的投資型保單。

「理財要成功,務必要堅持先存再花!」劉家銘建議,可將收入分配為理財30%、保險10%、生活花費60%;換句話說,若將理財與保險結合,可以壓在40%內。

劉家銘認為,「理財不靠運氣,靠精確的計畫與行動。」想成為股市長期、穩定獲利的贏家,關鍵在於時間與紀律;選對標的,透過長時間累積、堅定且有紀律的執行,就能做好理財投資,「千萬不要把投資部位當作是『提款機』,今天缺錢想用就用。」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6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