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錠嵂保經:長期使用呼吸器 重大傷病險有給付

錠嵂保經今(22)日表示,過去一年,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大量重症病患得靠呼吸器才能維繫性命。直到目前,全世界仍有許多人陷入依賴呼吸器的險境裡,同時還有一定比率的人,肺部出現纖維化或其它永久性傷害。

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感染新冠肺炎的民眾,約有七成屬於較輕微的狀況,兩成會出現肺炎症狀,另有一成是重症群,多數在治療時都需要使用呼吸器。

除了眼前的新冠肺炎外,像是: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、心臟衰竭、中風、昏迷、以及全身麻醉手術等,都有可能會用到呼吸器。

其用途為將氧氣送往病人肺部,好讓病人度過呼吸衰竭的危險期,但關鍵還是得排除引起呼吸衰竭的病因,最終才能達到脫離呼吸器、可自然呼吸的目標。

如果治療一陣子仍脫離不了呼吸器,則可能會被判定為需長期依賴呼吸器的患者,這也意味著日後生活幾乎都會受到影響,為這波疫情裡真正巨大的風險。

假如不幸須長期依賴呼吸器,或是染疫後,肺部纖維化嚴重,得做肺臟移植手術,保險有相關的保障嗎?答案是,有的。

錠嵂保經表示,重大傷病險可針對「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」和「接受胸腹部臟器移植手術及追蹤治療」這兩大嚴重狀況來理賠,符合條款即會給付一次性重大傷病保險金。

不過要注意,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,在定義上,有連續使用 21 天等條件。

接受胸腹部臟器移植手術及追蹤治療,則包括肺臟移植手術和其後的追蹤治療,都在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。

若是較小的手術,或是肺部出現「機能遺存顯著障害」導致終身工作受到影響,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和失能險,也分別有相對應的保障內容。

重大傷病險對應全民健保制定的 30 類重大傷病,但有七項先天性疾病跟一項職業病不在承保範圍,所以有 22大項。

因染疫住院帶來的工作損失或許人們還能勉強承擔,但像是重症需倚賴呼吸器,以及需要做到器官移植手術的狀況,這類風險可謂相當巨大,也容易動搖整個家庭。

錠嵂保經指出,可以說,要真正為疫情建立完善的防護網,還是必須時常檢視自身的保險內容,醫療、重大傷病、失能、壽險,缺一不可。

平時定期做好保單健診,確保能獲得充足的保障,就不用擔心未來更嚴峻的災情變化。
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6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