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身障沒得保?郭董福利政策出爐!金管會澄清:有得保

郭台銘辦公室表示,台灣117萬的身障朋友除健保外,不能保其他險,生病沒有醫療險,出事沒有意外險,甚至人走了,連壽險都沒有,因此拋出用100億元成立專責的保險公司,以團保為基礎來籌辦,只要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就符合投保資格,過去政府沒有做的讓郭台銘來做,「這不是生意,這是社會正義!」

蔡英文:可檢討更精進,金管會澄清:有得保!

蔡總統表示,政府體系裡面對於弱勢者保障都有一個系統進行,也許有些地方可以檢討更精進,最重要是籌措財源,改善政府財務,可以有更多資源挹注在弱勢者上。金管會則是發出澄清稿回應郭董,表示歷年來均有承保身心障礙者,險種包括人壽、傷害、健康及年金保險等,截至3月底有效契約共近20萬件。另外,針對弱勢族群提供低保額、低保費且保障內容簡單之「微型保險」,截至4月底累計承保身心障礙者亦達8.6萬人。

「微型保險」為身障族群誕生的保險:針對弱勢族群提供低保額、低保費且保障內容簡單之保險;2018年,第一張專屬於身心障礙之終身醫療險也順利問世。

身障者投保率17% vs.總投保率249.45%

從實際狀況來看,也許可以從「投保率」看出端倪,「投保率」代表每一個人所擁有的保單數量,根據「保發中心」統計,2018年台灣民眾投保率為249.45%,也就是一個人擁有約2.5張的保單。衛福部所統計的117萬身心障礙者中,除有效契約20萬件來計算,投保率僅有17%,也就是說每位身障人士僅擁有0.17張保單。

5%身障者投保率低 實際投保限制多

身障者在台灣擁有117萬人口數,佔全體人口5%,實際上在投保時,經常被保險公司「拒絕納保」或是「加收保費」,雖然依舊有精神障礙者,或是重度、極重度身障者被保險公司承保的案例,可是無明確統一的納保標準仍讓多數人拒於保險門外。唯一能確定的是,身心障礙族群的承保率依舊低於大眾。

「我們是最需要保險的人,但有錢都沒法保,不但被保險公司集體拒保,還被保險公司認為是賠錢貨。」楊玉欣、鄭龍水、唐峰正齊聲喊出心裡的聲音,但長期以來都不被政府重視。
保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0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