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保險不是有保必賠 必懂兩大不賠重點

錠嵂保經今(7)日指出,不少人認為買保險不容易,遇上要理賠時,卻發現跟原本想的差很大。有時不是保險公司故意刁難,而是投保前沒看清楚保單條款。

保單條款上,有兩類項目,保險公司通常不賠,投保前要特別留意。
 
一、除外責任。除外責任就是保險公司不必負擔的責任,列在除外責任項目的,代表保險公司不賠。
 
一般來講,被保人的故意行為、犯罪行為、酒駕...等等,都是不理賠的。以健康險為例,保單的除外項目,大多屬於「非必要性醫療行為」。換句話說,「經醫師診斷,為了治病所做的必要性醫療行為」,保險公司才會理賠。
 
民眾要特別留意的是,懷孕、流產、分娩,也屬於除外責任。
 
不過,有的保單會把因為懷孕造成的疾病,或是非自願性剖腹產,列為理賠項目。各家公司規定不同,還是得睜大眼,看清楚保單條款怎麼寫。
 
二、等待期、免責期。等待期指,投保後的某段期間內,就算發生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的理賠條件,保險公司也可以不理賠。等待期、免責期的規定,以健康險最為常見,旨在防範保戶帶病投保,或是避免病症有潛伏期。
 
健康險的等待期,一般是30天。若是癌症險,等待期會拉長到90天。
 
每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對於等待期的規定,並不一致。有些特定險種的等待期會超過上述時間,也可能沒有等待期。
 
免責期指保險公司須觀察被保人的狀況,是否真的已經達到需要理賠的條件;有免責期的險種大多為長期照顧險。免責期內,保戶必須符合理賠狀態,就是符合「長期照顧」狀態,而且不能復原。
 
法令規定,免責期不能超過六個月,免責期滿了之後,若持續符合理賠條件,保險公司才會給付理賠金。
保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30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