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青壯族憂長照 失能險優先選

長照類產品多,包括長照險、失能險、類長照險,但專家建議,剛開始想強化自身保障的青壯年族,建議可從失能險優先購買起,而購買失能險應要注意2大關鍵條款,包括生活扶助金額度以及生活扶助金給付月數。
在台灣老化速度加快之下,愈來愈多的「老老照顧」成為「長照悲歌」社會事件的主角,不得不讓現正30、40歲的青壯年,正視這無可避免且未來可預見的長照課題。 
 
而長照費用的風險規劃上,錠嵂保經業務員方靈裕表示,他最推薦是失能險而不是長看險,因失能險的認定理賠方式保單條款中,有分為全身上下的9大項器官,依照各器官失去的功能狀態認定。只要治療經過180天後,醫生開出的診斷證明書,符合該保單條款中該器官的失能等級,便可依保單額度給付一筆保險理賠金。 
殘廢等級影響理賠
若是達到1至6級失能時,保單還會每月或每年給付失能照顧金給被保險人,只要每年申請一份被保險人的在籍證明,即可向保險公司再申請失能扶助金。此外,認定後等級就固定維持,除非是失能等級變高,再去找醫生開診斷書重新認定即可。
 
但長看險的申請理賠條件,是需要依巴氏量表,需要符合身體機能6項無法自行動作達3項以上,或是確診罹患失智症後,依認知障礙3項中有2項無法正確認知,才能達到申請理賠的標準。
 
至於購買長期失能險應注意事項,錠嵂保險經紀人區經理陳宣佑表示,有2大關鍵條款,分別為「生活扶助金額度」以及「生活扶助金給付月數」。
 
「生活輔助金」為當理賠情況發生後,保戶每月能領到的費用,費用會依殘廢的等級決定可領取的成數,最高可達100%。陳宣佑提醒,有些民眾會有保費越高、生活輔助金保額越高的迷思,但其實保額高低是依據不同的商品有所分別。 

體況復原終止給付
而「生活扶助金給付月數」指的是民眾能領取生活扶助金的時間,依保單與殘疾等級有所不同,市面上目前的最高給付月份為50年。
 
另外,有部分的保單在生活扶助金給付月數已滿時,只要保戶仍然生還、且未滿保單規定的上限年紀,還會持續理賠生活扶助金給保戶,依目前市面上的商品,失能險目前的最高給付上限可達100年。
 
但民眾理賠時仍須注意,生活扶助金的發放,並非一定會發到給付月數,當保戶體況已經復原,不符傷殘資格時,保險公司得視情況終止給付扶助金。 
保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9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