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 善用儲蓄險策略曝光!專家提醒重點觀念 克服「流動性風險」荷包穩賺

儲蓄險明年將調整內容、有較高的機會大幅漲價,消息一出,吸引多數民眾趁年底改版前搶購。錠嵂保險經紀人表示,投資工具一定伴隨著風險,尤其儲蓄險必須克服的是「流動性風險」,但只要觀念正確,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案,也可以善用儲蓄險「穩穩賺」。

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2017年的調查,台灣民眾最愛的理財工具,第一名是以儲蓄險為主的商業保險,其次是股票、基金、定存和其它工具。然而,錠嵂保經表示,儲蓄險將在2020年調高死亡保障門檻,也就是說,除了保單宣告利率將進入平穩機制,保費也可能跟著保障額度增加而提高。

▲2017年台灣民眾使用的理財工具調查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圖)

▲2017年台灣民眾使用的理財工具調查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圖)

儲蓄險簡單、穩健、報酬率比定存好,也不用時時付出心力,擁有較多優點,但儲蓄險都沒任何風險嗎?錠嵂保經解釋,投資工具一定伴隨風險,但比起房地產或股票的波動,儲蓄險要克服的便是相對簡單的「流動性風險」。

「流動性風險」是用來形容投資人手中資產因缺乏交易方,導致被綁死、無法靈活運用的窘境。錠嵂保經表示,購買儲蓄險時,為了避免提前解約造成損失,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再領回投資物,關於這種以時間為代價、無法隨意動用資金的風險,也都稱為「流動性風險」。

也就是說,民眾用以購買儲蓄險的資金,必須確保是自己暫時不會用到的「閒錢」;如果會影響生活所需、想利用償還債務,就不該先行購買儲蓄險。此外,自身還得具備夠用以應付緊急狀況的存款或保單,才不會發生「尚未獲得投資報酬前,就先認賠」的局面。

錠嵂保經表示,比起其它投資工具,儲蓄險容易理解、不用頻繁花心力觀察或研究、也不像股票和房地產般有著大起大落的波動,利率亦優於定存,因此,若能作好「不動到資金」的準備,或是選擇「年期適合的商品」以降低風險,儲蓄險便成為非常穩健的投資工資,這也是儲蓄險受民眾歡迎的原因之一。

該如何挑選儲蓄險?錠嵂保經指出,參考的指標通常為保單的「內部報酬率」(IRR),比起預定利率和宣告利率更能反映實際報酬狀況。同時,消費者也可考量自身經濟能力和能承擔的風險,選擇投注金額與年期。無論是何種族群,幾乎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案。

錠嵂保經認為,金管會改革儲蓄險的立意良善,能讓保險公司未來財務較趨穩健,不用承擔太多變數,但對民眾而言,好用的理財工具從此就少了一個。因此,在儲蓄險即將改變之際,除了趕在新制上路前先投保之外,若想安排中老年後的財務規劃,也可以考慮不在改革範圍裡的「年金險」。



原文網址: 善用儲蓄險策略曝光!專家提醒重點觀念 克服「流動性風險」荷包穩賺 | ETtoday保險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91217/1603981.htm#ixzz6ETGEaMZS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

儲蓄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0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