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業務員離職「保單變孤兒」先哭了!

多數民眾因為人情的關係,向身邊的同學或親戚購買保單,豈料對方過沒多久就離職,手上的保險商品頓時變成「孤兒」,身為保戶卻找不到業務服務員。面對「孤兒保單」的窘境,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好呢?錠嵂保險經紀人提供3個方法,教民眾如何解決「孤兒保單」。

「孤兒保單」的意思是,原本銷售該保單的業務員已經離職,也沒有安排後續接管服務,導致保單猶如孤兒一樣。雖然保戶仍然繳交保費,但若發生保險事故而產生相關理賠事宜時,就會不知道該找誰求助。為此,錠嵂保經表示,面對保單無人接管的局面時,可以試試自救方法。

方法一:不滿意接手人員,可向保險公司要求更換業務

錠嵂保經表示,如果業務員離職,保險公司通常會指派該員的直屬主管接手。很多時候並不是保單沒人服務,只是每家公司做法不一,這些內部事情也不會透明化,再加上業務員沒有先打個招呼,導致保戶以為保單從此成了孤兒。

民眾若對於新接手的業務員感到不滿意,也可以直接去電向總公司反映。總公司為了不讓保戶流失,通常會盡量派遣保戶居住地區裡,服務口碑較好的同仁前往接手。所以,民眾若對保險商品和服務有任何不滿意,可以主動反映一次,就有可能遇到不錯的服務人選。

方法二:詢問身邊做保險業務的朋友

錠嵂保經表示,大家身邊應該都有做保險的朋友,直接詢問他們可否接手服務,通常都會樂意點頭。不過,市場上有著滿多間保險公司,如果對某公司的保單情有獨鍾,也必須要朋友剛好就是該間保險公司業務員或是保經代業務。

因此,民眾若手上有眾多公司的「罐頭保單」,建議直接詢問保經公司業務員的朋友,能否針對這些保單來服務。保經公司業務員通常只要查詢一下公司系統就能知道,比自己處理一堆不同公司的保單來得有效率。

錠嵂保經認為,詢問朋友的好處在於「朋友做得穩不穩定?」「事業經營得如何?」「口碑大概怎樣?」這些資訊多少會知道一些,因此較不會把保單交給朋友接手後,出現朋友轉換跑道、離開業界的狀況。

不過,透過朋友處理也有一些缺點,那就是「人情包袱」。錠嵂保經表示,最典型的狀況就是,想汰換或解約不需要的保單時,卻往往看在朋友的面子上,繼續花錢投保。若執意不保,又擔心朋友抱怨,私情與公事混在一起,左右為難。因此挑人選時,還是得找理性好溝通、不會用人情作為推銷手段的朋友。

方法三:求助保險公司的客服人員

錠嵂保經表示,如果是平常不喜歡與業務員有太多往來、等簽約或理賠時再有人從旁協助的民眾,或許可以求助保險公司的客服人員。保單所屬公司的客服人員本應協助保戶處理問題,如果是關於簽約或理賠的流程,都可以用寄送的方式,保戶不一定要親自跑到保險公司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若找一般保險公司的客服,對方無法回答自己公司以外的保單問題;而如果是找保經公司的客服人員,可能也不會像業務員那般精通每家保單內容,因此,面對這種狀況,最好的方法是民眾本身也要懂些保險、熟悉保單條款,才能維護自己權益,至少不會在爭取理賠時,不知道自己能否理賠。

方法四:直接聯繫保險服務平台

如果以上方法仍有顧慮或嫌麻煩,那麼也可以上網尋找「買保險」或「MY83」、「好險網」等較知名的保險資訊平台。錠嵂保經表示,無論是一般保險公司或保經代的客戶,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主動聯繫平均資歷5年以上的業務團隊,除了擁有專業知識與豐富的經驗,如果需要諮詢或「保單健診」也可以填表討論,但別一時賭氣,隨意解約或將保單置之不理,影響自身權益。



原文網址: 業務員離職「保單變孤兒」先哭了!專家曝光4招自救法:不要衝動解約 | ETtoday保險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90917/1537099.htm#ixzz6ETxTy6FR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

保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3-29
Youtube FB Li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