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保險財經除外責任免責期條款 別漏看

金管會已開放保險業可辦理八類網路投保商品,保險業者指出,萬變不離其宗,線上投保跟線下投保一樣,都有除外責任、免責期、等待期等規定,不會因為採用線上投保而有所不同。

金管會已開放八類網路投保商品,包括:旅平險及其附加之實支實付醫療險、傷害險及其附加之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、定期壽險、實支實付健康險、傳統型年金、利變型年金、保險年期不超過20年及歲滿期不超過75歲的生死合險、小額終老保險。

新光人壽營業管理部協理林立曄表示,網路投保只是買保單的管道改變,各險別的既有規範不會因此不同。

以除外責任為例,錠嵂保經表示,除外責任指保險公司不必負擔的責任,代表保險公司不賠。一般來講,被保人的故意行為、犯罪行為、酒駕...等等,都算除外責任。

懷孕、流產、分娩,也屬於除外責任。不過,有的保單會把因為懷孕造成的疾病,或是非自願性剖腹產,列為理賠項目。民眾還是得睜大眼,看清楚保單條款怎麼寫。

等待期則指,投保後的某段期間內,就算發生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的理賠條件,保險公司也可以不理賠。

等待期、免責期的規定,以健康險最常見,旨在防範保戶帶病投保,或避免病症有潛伏期。

健康險的等待期,一般是30天;若是癌症險,等待期會拉長到90天。

保險
最後更新日期:2024-04-29
Youtube FB Line